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那個封禪是真的還是假的?

--

劍雪戳吞佛一劍,然後封禪出現的那幕引起很多的爭議。 

(1)有人認為那時的封禪是假的,完全是吞佛假裝的。 

(2)有人認為那時的封禪是真的,是封禪這個人格掙脫控制跑出來。  

從頭到尾,我都認為是(3)。 (哪來的選項啊XD) 


我的想法是:吞佛與封禪,就像鹽和鹽水的關係。 

鹽 = 吞佛 

水 = 殺誡上的佛氣 

鹽水 = 封禪

 

雖然鹽水並不完全等於鹽,但是鹽水也只不過是把鹽溶在水裡罷了。 

我的意思是,本質是一樣的。(都是鹹的......?) 

封禪失去佛氣的壓制而變回吞佛,就如同把鹽水煮乾後,鹽又出現一樣。 

(1)、(2)兩者的著眼點,似乎都在於吞佛、封禪是分離的兩個人格。 

但我覺得,封禪與吞佛與其說是兩個人格,不如說是「魔性與人性」。 

封禪本就是吞佛,只是比較具有人性,而這人性是高僧一蓮托生搞的鬼。 

劍雪這個純真無暇的好孩子,也曾是鳩槃神子這個大魔頭(應該吧)。 

難道經過脫胎換骨、失去記憶後,劍雪就不是鳩槃了嗎? 

可以說是,也可以說不是。因為根本不重要。 

魔胎又如何呢?

最重要的是劍雪自己怎麼想:魔可以是人,人可以是魔。

當然人與佛也是同樣的道理。 

劍雪那一劍戳下去時,封禪是出現了沒錯,但他同樣也是吞佛。 

吞佛為什麼會說「騙你的,傻劍雪。」 

只是因為此刻的他是魔,而不是劍雪心中的人。 

在劍雪眼中,眼前兵刃相對的,是鹽而不是鹽水。 

可是對鹽來說有何差別呢,難道鹽在水裡就不是鹽了嗎? 

(重點不在討論鹽或吞佛會不會覺得有差別,而是討論劍雪對吞佛的認知。) 

劍雪堪不破的迷障,就在於他心中的執著。 

他執著於「封禪」(吞佛之人性) 的部分,因為他太有情。 

因為封禪是他無可取代的生死至交。 

他怎麼能夠承認封禪就是吞佛呢? 

他怎麼能承認人就是魔呢? 

他怎麼能承認朋友已非朋友,而且還要殺自己以開赦道的現實呢? 

他又怎麼能承認自己就是魔胎呢...... 

劍雪早就被吞佛給看穿,然後被利用。 

其實我不覺得吞佛有「騙」劍雪什麼。 

騙不騙都嘛是人在講的,魔哪管那麼多? 

所以我很同情劍雪。 

如果劍雪在看見封禪的那一刻,沒有迷惑,那麼他就不會死。 

不...... 

正確來說,如果劍雪「沒有看見封禪」,他就不會死。 

他看見的封禪,是他自己心中的執念,是他放不下的情感。 

可是劍雪非看見不可,因為這就是劍雪啊。 

這也是破戒僧所說的「天命」。 

我一直在思考破戒僧告訴劍雪的那段話:

「你不可以被他動搖你的心,這樣才能救的了他和你。」 

什麼叫做「救」呢?

如果說,劍雪沒有動搖,那麼吞佛或封禪會不會死? 

死了還救個什麼勁?真是難以理解的禪機啊。 

不過,我猜,對破戒僧來說,生或死並不是得不得救的依據吧。 

人就是魔,魔就是人。

既然人想除掉魔,那麼,殺了魔不就是成全了魔的人性嗎? 

成全魔的「人性」,應該算是救贖吧...... 

劍雪最後還是沒有「救」到他的朋友 (成全他的人性),反而賠上一條命。 

所以破戒僧說,堪不破就是迷障。 

劍雪該堪破的是什麼呢? 是不是「一劍封禪本是吞佛童子」這件事呢? 

劍雪戳那一劍,封禪出現了然後安慰劍雪。 

既然封禪就是吞佛,那麼,那段話其實可以算是吞佛的真心話(笑)。 

所以,吞佛真的算是騙了劍雪嗎?我不這麼認為。 

是劍雪太癡,所以導致了必然的結果。   

不過,就因為是這樣的劍雪,才讓人喜歡,讓人心痛。 

--   

梅魂驚動魔見性,絕逸雲蹤笑滄然。     

邊城殘月燕失羽,只慕伊人不肯還。 


26, Oct 2005

评论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