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荒天櫻華 [別見狂華/元禍天荒]

        ----
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明白嗎?」 「不明白。」 「我想也是。」 「嗯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,我離開神無道,往赦生道走去,正好看到吞佛和赦生剛結束對話。空中紫電仍閃爍著斗大的「嗯」字,而吞佛兀自撫摸著狼獸的背,沒轉過頭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鬼座召見守道者,包括吞佛。」不常聽到自己的聲音,感覺很陌生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」吞佛冷冷地點頭致意,一言不發離開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狂華。」狼獸嗚嗚地靠近赦生,赦生靠著牠坐下,絲毫沒有動身的意思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赦生。命令。」我照慣例提醒,不過,要不要去在他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妳應該聽到我們的對話了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。我要走了。」我轉身欲走,狼獸輕吼一聲叫住我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妳想知道嗎?」空中的字流動著,竟然有點像是雲霧,而不是電光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不想。」自從吞佛開啟赦道回歸魔界,赦生就變得多話了。而吞佛倒是越發沉默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想,苦境或許有著一些,什麼。 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 「元禍,鬼座有令召見守道者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「知道了。」元禍擦著他的弓刀,對我微笑著。 

        天荒道的櫻花很美。元禍曾經說過,比起獨木與紅月,他覺得櫻花比較適合我。就在那一天,他的櫻花樹跑到了我的神無道。 

        元禍沒說什麼,他只是盯著我腳下光禿禿的櫻花樹幹,笑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隔天,他新種了一棵八重櫻。 

        後來櫻花開,我攜了元禍最喜歡喝的酒,到天荒道跟他一起賞花。也許是花開得太豔吧,元禍的臉上一直染著淡淡的粉紅。(他解釋說,是因為喝酒的緣故。) 

        結果他醉了,而我靠著櫻花睡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元禍。」櫻花瓣沾在你的面具上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?」元禍停下擦拭的動作,往我望來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我走了。」我沒說,也不需要說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。」我似乎瞥見元禍又笑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之後,謁見鬼座時,元禍的面具像新的一樣乾淨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從來沒有告訴元禍,我喜歡遠遠瞧著漫天灑落的花雨,卻不想沾上那些脆弱的花瓣。但我明白元禍總是明白我的,就像赦生總是可以明白吞佛那樣。 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元禍總是笑,而我總是什麼都不說。

        這就是魔。 

        直到後來我在苦境遇到一個人,我才知道, 其實我什麼都不明白。 

        不管是人,還是魔。 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我受命殺了那個把我救起來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沒讓我找著,只留了一個穿著苦境女裝的玉像。面容是我,看起來卻十分陌生。胸口竄出[陣陣火熱,分不清楚是憤怒還是快樂。 從來不曾有過這種複雜的感覺,所以我拔出神無,把玉像給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玉像碎成粉屑,但我的胸口仍然在灼燒,還燒上了頰。

        救我的這個人,名叫恨不逢。他在冀望遭逢什麼呢?他等待的,會是我嗎?在他的眼中,我,是如同玉像一般的模樣嗎?

        他是怎樣看我的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他看著我。我只知道,我想見他。 我想知道在他心目中,我是什麼樣子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想知道更多有關他的事情。我很驚訝的發現,自己從來不曾這樣渴望靠近誰。於是這一天,我擁有了「自己」。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我用一個路人的頭顱交差,因為我不想殺了恨不逢。鬼座起了疑心,但我無法克制自己想見他的念頭。

        恨不逢說我愛他。我愛他嗎?鬼座說,魔沒有情愛。情愛只屬於軟弱的人類。 

        恨不逢說我愛他。如果承認愛他,就可以待在他的身邊嗎?我想待在他的身邊,我希望他看著我。 

        恨不逢說我愛他。我不知道什麼是愛,但我知道自己無法拒絕他的碰觸。人類的體溫好高,好像高到連整個異度魔界都可以融化。

        恨不逢說我愛他。是的,我想,我愛這個人。我愛上了恨不逢。 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跟逢君在一起的日子,非常非常的快樂。但是,據苦境的說法,很多事情命中注定躲不過。而這些躲不過的事情,多半很讓人痛苦。所以這裡才會叫做苦境。 

        夜空繁星點點,飄來熟悉的櫻花香氣。我從逢君懷裡驚醒,竟然發覺自己有點心慌。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華兒?」 「逢君,是舊識,我去去就回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,天涼,披上吧。」 逢君為我裹上白狐裘,在我唇上貪戀地落了一個吻,並沒有多問。

        天荒道的櫻花很美。就算顯影在苦境,依舊是漫天花雨,千年如是。元禍盤坐樹下,輕輕擦著他的弓刀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你來了。」我的聲音幾乎被寂靜淹沒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。」元禍抬頭,深深望了我一眼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你不想問嗎?」我的胸口有點緊窒,我不明白為什麼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我只是來見妳。」元禍低下頭,繼續專注地擦著刀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元禍。」你的面具沾上了櫻花瓣。 

        元禍抬頭,微微一笑。在那笑容中,他摘下面具抖落了櫻瓣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著花瓣委地,胸口突然有點酸澀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狂華,妳果然很適合櫻花。」

        眼前漸漸模糊。在我想起神無道裡那株無辜的櫻花樹幹時,元禍悄悄地走了。只留下我那白色狐裘上,點點脆弱的粉色。 

        回到逢君懷裡時,他嗅著我身上染著的櫻花香氣,幫我焐暖。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,妳在魔界的朋友還真風雅。她有妳這麼美麗嗎?」

        我沒回答,只是閉目依著他胸膛,聽心脈鼓動的聲音。

        逢君,有了我,你還冀望著與誰相逢?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魔應該不相信佛所說的因果輪迴。可是,認識逢君之後,我卻覺得因果輪迴也有幾分道理。魔沒有輪迴,但是因果卻仍然報應在我的身上。過去的一切,並不肯與我善罷甘休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我繪出了異度魔界的路線與軍備布置圖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,只有魔界完全覆滅,我倆才有真正平靜的日子可過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逢君的故鄉是什麼樣子呢?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,等事情結束,我帶妳去看南方終年不凋的越桃花,妳說好不好?」 

        逢君,不管你要帶我去哪裡,都好。但是,請不要忘記你的承諾......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...我什麼時候騙過妳?」 

        交出佈置圖的剎那,我只擔心那櫻花樹下的身影會被牽累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...我愛妳。等我回來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被逢君帶笑的眼睛一望,我什麼也說不出口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用忠誠換自己的幸福,用等待換一份摯愛。可是我等的幸福還沒到,過去已先一步找我償債。

        元禍擎著天荒刀出現在我眼前,我竟然只像是偶然遇上他一般。他沉默佇立的身影,讓我依稀瞧見了,天荒道裡那棵花雨中的櫻樹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是你?」如果可以,我不願對上他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狂華,拔出神無,證明妳選的道路是幸福或沉淪。」元禍深深望著我。在這一刻,我突然發覺自己並不完全明白他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元禍。」 眼前的天荒刀一顫。元禍笑了,很輕。 

        沒有結界,沒有櫻樹,沒有花雨。但我明白,他的面具上仍舊沾了一瓣粉櫻。 

        當神無脫手,天荒刀劃過脖際時,我想起了逢君。今後再也見不到他了嗎?逢君,你記得你的承諾嗎?逢君的故鄉是什麼樣子呢?越桃花是不是像他說得那麼美麗? 

        「元禍,我想見他最後一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元禍把我抱起,奔得很快。有幾滴水液從那面具下滴落,也許是汗水,也許不是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元禍。」我努力地開口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嗯?」元禍渡給我的氣加強了一些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面具上......有櫻瓣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知道了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我第一次把話說全,而這一次,元禍沒有笑。 

        魔的體溫其實也很暖,只是我太晚明白。 
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我以為,迎接我的會是另一個溫暖懷抱,但我錯了。迎接我的只有冰冷與絕望。逢君,她們是誰?為什麼你讓她們佔據你的懷抱,佔據你的雙唇?

        胸口抽痛到像是不屬於自己。僅餘的魔氣已經無法控制,更不想控制,乾脆把她們殺了!恨不逢,恨不相逢。逢君,你想遇到誰?有了我,你還在等著誰? 我不要她們接近你,你是我的、是我一個、一個人的...... 

        ......人? 一陣暈眩襲來,逢君把我接在他溫暖的懷裡,可是冷意仍舊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發覺我忘記了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是魔,不是人啊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我已經明白:不管是魔是人,我什麼都不明白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逢君,你愛我嗎?」為什麼到了這一刻,我還在貪求著這一份愛?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,我愛妳,我最愛的只有妳一人!」逢君的眼眶含著淚,也許這樣就夠了......

        「呵......到死,你都要騙我......」而我,就算被騙到死,都無法不愛他。 

        魔,什麼都不明白,其實也什麼都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因為魔的時間太長,長到無法醒悟;沒有輪迴,所以一生癡念也無所謂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華兒!華兒!」

        也許,魔真的比較適合櫻花。
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赦生道捲入一陣冰冷的紅焰。吞佛自顧自地把狼獸招呼到身邊,摸著牠斗大的頭顱,不發一言。

        赦生手輕揮,紫電便盤繞在半空中,勾勒出字樣:『有事?』

        吞佛也沒應答,對著瞇起眼睛的狼獸開始喃喃自語:

        「一個長年守戒的僧人,在無月的深夜因故路過菜圃,不慎誤踩一物,疑為蛤蟆。他良心不安,覺得自己犯下殺業,回房後輾轉無眠,徹夜誦經直到天明。 

        晨起後,僧人惴惴不安,決定回到菜圃察看。孰知,不見蛤蟆之屍,只見到一個爛掉的老茄子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赦生:『嗯?』 

        吞佛沒有繼續說,所以赦生也沉默。 

        撫摸狼獸的大掌漸漸停下,最後凝定。狼獸抗議似地嗚嗚叫了一聲,頂了頂吞佛的手。吞佛一顫,像是忽然從夢中驚醒般,繼續摩挲狼獸的闊背,喃喃道:「也沒什麼,偶然想起罷了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『是嗎?』 

        「...赦生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『嗯?』 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明白嗎?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『不明白。』 

        「我想也是。」 

        『嗯。』 
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狂華消逝的那天,元禍在天荒道的櫻樹下立了塚,塚內是碎斷的神無。立完塚後,元禍對著櫻樹說了個關於蛤蟆和老茄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因為赦生說狂華應該會想聽,所以元禍就照做了。赦生還告訴元禍,這故事其實是吞佛講給狼獸聽的。 

        不過,吞佛沒有說出口的是,他偶然想起這個故事的同時,也想起了那個在梅樹下吹著葉笛的魔胎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吞佛明白,赦生總是明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啊。這,就是魔。

评论(5)
热度(1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