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報完仇之後?

---

  「報完仇之後呢?」這是一個千古不解之謎。   

末世錄第一集,看到銀狐醒來後目中的沈鬱,有點傷心,但是也有一點點樂。

梅花就是要越冷才越香,尼羅河氾濫後沿岸土壤才會肥沃,我等待青澀的果實成熟...   

咳咳,離題了。   

背負著摯友(...?XD)的仇,銀狐該何去何從呢?這是一個十分微妙的問題啊。   

葉口月人因為被傲笑紅塵重創,毅然捨下九幽,玄空島勢力就此撤離中原。

在玄空島升天的那一刻,在我心中升起的第二個想法(第一個是「你耍我啊」),

竟然是臥江子還沒回到天外南海、還沒回到銀狐身邊這件事。   

那時,洺雙在玄空島上為臥江子立的墓,以及遠在西佛國重傷昏迷的銀狐,

兩個畫面同時在我腦海中浮現,讓我頓時愁腸百轉,嘆世間苦中苦,莫過生死別離。   

若我是銀狐的話,知道再也尋不回至友遺體,我一定會很傷心、很遺憾...

但是,那又如何呢?我是說,一具屍骨縱使得不回,又如何呢?

只不過是屍體,已經死亡,已經失去生命的溫度,何需執著......   


玄空島,就像它的名字一般,虛無飄渺,幽玄空妄。

既然它已經遠颺回葉口之間,銀狐勢必只能將仇恨專注於遺留下來的九幽身上。

(我想銀狐終究會得知九幽尚留在中原的消息。)   

我不禁思量。如果銀狐最後得報大仇,九幽斃命於紅狐刀下,那又如何呢?

銀狐胸口的鬱結能夠消失嗎?失去重要的人,在人生中所造成的空洞能夠填補嗎?   

關於這些疑問,我相信蜀道行的眼光:他說,銀狐不是一個軟弱的人。

所以我想,銀狐是可以挺過悲傷,重新振作起來的。   


現在先扯開話題,談談臥江子這個人。   

改換面容,捨棄蘇揚過去身為執首的顯赫地位,遠離家鄉、隱居天外南海,就為了「情義」二字;(官方說法是這樣啦...) 甚至在死前,仍然惦記著主公的恩義,盡力去化解九幽身上的邪帝功力。

雖然最後是功虧一簣了...但是由上述的部分以及他的生平,都可以看出臥江子的為人。   

提到他的為人只是因為我想證明,臥江子一定不希望銀狐替他報仇。

就這一點來說嘛,洺雙大哥不愧是臥江子的換帖,的確很瞭解他的性情,

所以才義無反顧(情實難已?XD)地偷偷做手腳,保住銀狐一條小命。   

銀狐那時實在太莽撞了,但是他的這番衝動實在是瑕不掩瑜,更深化了角色的性格。

我很能理解銀狐這樣一個血性之人,為情義而孤身獨闖玄空島,欲討回摯友遺體的心情。   

對自己如此重要的人,臨終之時竟然不能相伴身側,甚至不能並肩奮戰而死,

就像煙塵一樣消失在看不到的地方,要如何相信?要如何接受? 

難怪,難怪「生要見人,死要見屍」。   

如果沒有親眼目睹、親手觸碰確認,死亡是一件多麼沒有實感的事啊......(這是真的。我真的這麼覺得......)   

江湖的殘酷,可見一斑。      

死者何辜,生者何哀?報仇這種行為,只是為了安慰生者的心靈罷了......  

 

臥江子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虛無的存在。

最終他還是以執首蘇揚的身份,頂著背叛葉口月人的名聲,死在家鄉玄空島上,

連屍體也不是葬在他所選擇的天外南海,而是位在另一個次元的葉口之間。   

難道江湖人就是這樣,無法掙開過往的束縛,無法逃離宿命的咒印?

 我一面覺得這真是情何以堪,但一面又覺得...也許,臥江子並不會在乎死在何處。

因為他曾向銀狐確認過,不管臥江子是誰,銀狐認定的只有情義。

(沒錯...,你一定猜得到我想說什麼,把情義換成那個字就對了XD)   

這樣不就夠了嗎?我想,銀狐一定會瞭解。

雖然,以他的個性應該還是會手刃九幽,但是我很希望編劇能在心境的描寫上,

提供特別一點的闡釋,讓銀狐不只是美形的偶像,更能成為具有深度的角色典型。   

報仇,是沒有意義的......

我不是指要對摯友的死亡無動於衷,而是我不想看到,只是以血還血、以生殺來代換情義之價的行為。   

畢竟,活著的人的心,才是最重要的啊!我

想臥江子應該會希望見到銀狐(兒子?)好好活著,並在心境上有所歷練吧。 

--

《真正的本篇主旨?》 

生者何哀...... 沒錯!我就是覺得活下來的人比較可憐! 

看到小銀狐醒來之後,那個幽怨+沉鬱的眼神,害我好心酸呀Q__Q

(是說...悲傷的過去是魅力的來源,我看地底下有人該擔心啦~~呵呵~) 

銀狐,加油啊!依我看來,霹靂已經耍狠,打算大大投資這棵搖錢樹^^" 

祈禱銀狐不要太早死,多給葉口戰隊黑色阿洺、綠色阿蘇一點獨處時間吧XD

20, Feb 2005 21:03

评论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