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刀戟戡魔錄二7、8 感想



1. 孤羽之心靈捕手 

2. 活動廣播電床? 

3. 鹿王帥歐吉~(≧﹏≦)~ 

4. 燕飛,花落 

5. 絕色玉隕,皎月殘空 

6. 雜感

=======


《孤羽之心靈捕手 》

最近霹靂有很多不錯的文戲。 

像是孤獨缺和羽人之間的師徒情,就刻劃地非常深切。 

在落下孤燈的言辭交鋒,竟比真刀來得狠烈。 

看著這兩個背負了太多過去的人,在心裡的深淵中掙扎著, 

互相了解,互相逼迫傷害,又互相尋求情感的慰藉,真的很讓人心疼。 

孤獨缺不管嘴上怎樣缺德,採取的行動卻隱隱透露出真心的關懷。 

就算知道挖開心傷會讓羽人痛得咬牙切齒,就算會被誤解怨恨, 

孤獨缺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,決定要治好羽人的傷痕。 

背負著關愛對象的恨,只為了那人日後真正的幸福。 

這樣的勇氣,有幾個人能做到? 

我做不到。所以看著這段劇情,我非常無措地哭了。 

孤獨缺或許不是一個好師父,卻絕對是最疼惜羽人的師父。 


《活動廣播電床?》 

第七集開頭,霹靂當家花旦‧陰川小蝴蝶抱著阿月仔哭得梨花帶雨。 

這景況,要有多淒切就有多淒切,要有多哀慟就有多哀慟。 

我的胸口開始抽痛,腦袋開始空白,眼淚就快要滴落...... 

在這個瞬間! 

訣塵衣、訣塵衣,欠扁白目的訣塵衣、大殺風景的訣塵衣, 

不惦惦動容就算了,還非常自得其樂地配起旁白? 

「笏政電台的聽眾們大家好,我是小塵~ 

    又到了『江湖手牽手,塵衣心談心』的時間~ 

    今天的 衣週刊 時段呢,小塵要為大家帶來一段武林野史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北域傳奇‧ 陰川蝴蝶君 】~~~       」
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搞什麼啊!翻床啦! ╯-____-)╯~═╩════╩═~ 

打斷戲迷們對媳婦臉的憐惜與同情......訣塵衣,你,罪無可赦!

 ......好啦不鬧了。 

是說,那堆以贖罪為名行利用之實,自詡正義之士的傢伙們, 

不管是秋闕少主還是這棵訣塵衣,都嘛有很大的共通處... 

衣服華麗但是品味很俗?呃,這不是重點。

重點在於,他們竟然是傳說中的......     

霹靂情侶去死去死‧正義聯盟協會! 

沒錯!我懷疑很久了。 

之前秋闕少主嗆蝴蝶君的橋段,多麼義憤填膺慷慨激昂字字肺腑...

其實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。

秋少,眼紅也不是這樣眼紅法...... 

小蝴蝶搶手不說,眼裡又只有公孫月,也難怪他不把你秋少放在眼裡... 

(錯了吧XD) 

訣塵衣這傢伙就更過分。 

打擾蝶月不說,人家孤獨缺和羽人好好的師徒也要破壞... 

看捨一仇跟妻子鶼鰈情深,就獻計讓他妻子去送死... 

沒事駕著床到處念旁白,只要是一對的 (一對什麼) 就要亂... 

塵團長,這樣是更難脫團的喔。 


《鹿王》

鹿王帥歐吉~(≧﹏≦)~ 鹿王好讚(心) 

之前與缺仔鬥嘴不落下風,已經讓我對鹿王的好感度直線 UP 。 

最近開導燕仔的戲碼,更是使人拍案叫絕,

直逼早期巧智之星秦假先的層級。 

這樣通達人情、個性詼諧,兼且用計機智巧妙的角色,讓人有種懷舊感。 

是誰呢? 

除了秦假仙,我還想起一個不朽的名角──羅網乾坤‧崎路人。 

兩人的差異其實不小(不是指臉),

但是那裝瘋賣傻的開導方式,卻非常類似。 

為什麼說很類似呢? 因為愛。(啊?)  

洞察人心、通達事理、智慧機巧......這些都是其次。 

我最佩服鹿王的地方,是他對待燕歸人的真誠心態。 

姑且不論燕歸人是不是錯在先且錯很大,其他人在面對此事時, 

使用的方法不是妄動武力,就是偷吃步,但鹿王不是。 

鹿王放下身段,放下成見,讓事情有了最好的轉圜餘地。 

重點並非手段差異,而是心態;幾乎所有人都用「瘋子」來評價燕仔 

(包括我XD),

可是鹿王卻用「平等」的立場來接近他。 

說起來簡單,要做到卻很難。 

偉哉,泊寒波! 

崎路人對待金少爺的態度,也是一樣。 

有很多老戲迷懷念舊戲,就是因為有很多愛─真心關懷、真誠對待。 

金少爺壞事做盡,殺人不眨眼,甚至敢逆倫弒親。 

這樣的少爺最後能徹底悔悟,真要歸功於崎路人。 

在眾人普遍認為少爺爛到極點時,只有崎路人不予以輕蔑;

還軟硬兼施, 一心要把金少爺導入正途。 

崎路人能逼少爺作自己的車夫以折他銳氣,

也可以在條件交換下,自己扮馬給他騎。

為什麼?因為愛,一種「為對方好」的關愛。 

終於,當崎路人把金少爺帶到靈山空谷時,

在蕭竹盈的墓前,我們聽到了少爺的心聲。

終於,當葉小釵身陷敵境性命垂危, 

我們看到烈火生焰、一夫當關,還有那聲「父親」。 

有多少人假愛之名,其實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身上? 

有多少人曾經以為金少爺毫無孝心,又有多少人只會覺得燕歸人是瘋子?

鹿王問燕歸人: 

「知道什麼是真愛嗎?  

    愛是一種無悔的付出,也是出自心底深刻的關心,  

    真正愛一個人,是不管對方有任何改變,你的心總是不變,  

    單方面以自己的好惡,去加諸於自己所愛的人,不是真愛, 

    是私愛,自私的愛。」

我覺得,鹿王和崎路人,是真正會愛的人。 

而這樣的人,往往不長命,卻可以死而無悔。


《燕飛,花落》 

落花人獨立,微雨燕雙飛。 

這幾集,我有點了解燕歸人了。 

對燕歸人來說,他的確正在與愛人對話。 

燕歸人是否曾跟活著的珠遺有過感情? 

還是只憑遺體的美貌就讓他一見鍾情? 我不知道。 

但我的確知道的是,感情、思念與回憶,並不會因為離世而消弭。 

相處久了,一舉一動銘記在心,音容笑貌俱若宛在。 

熟悉對方的性情、明白對方會怎樣回應自己的話語。 

因為了解,

所以就算對方不在眼前,甚至不在世間,仍然如同隨侍在側。 

死了,不代表不活著。只是,活人才能「被愛」。 

只愛著自己心中執著的伊人形影,跟只愛自己有什麼兩樣? 

珠遺已經不會笑、不會哭、不會反應,這才是血淋淋的真實。 

不能認清真實,是為癡。 癡情者總令人同情。 

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失去所愛──親友愛人,或其他事物。 

但癡情者也往往讓人厭恨。 

因為只愛著自己的人,常會理直氣壯傷害別人

─ ─ 尤其是真心愛他的人。 

戲如人生,人嘛,有時就是互相傷害又互相珍惜,還真莫名其妙。 


《絕色玉隕,皎月殘空 》

小蝴蝶,不要哭... 

這個橋段,黃大的配音很讚。

最特別之處,是呈現出蝴蝶君整個人脆弱掉的感覺。 

色無極倒落時,蝴蝶君的聲音裡,是急切又壓抑的憤怒。 

可是當公孫月中刀時,蝴蝶君先是呆愣了兩秒,才突然崩潰狂喊: 

「阿月仔~~~!」 

那聲音比平常高,而且眼淚瞬間奪眶,看得出來心頭肉被扯掉的感覺。

震驚,心痛,心碎,難以置信。 

最後的「妳騙我!」是更撕心裂肺,還夾帶著哭音。 

真的是...... 


真的是好媳婦臉......不,真的是好可憐...... 

雖然後來知道阿月仔與色無極似乎都一息尚存, 

可是小蝴蝶此刻的心痛,卻是扎扎實實啊。 

阿月仔,快醒來逗逗你家笨蝶,不然看得好難過...... 

題外話: 

討論板上有許多對蝶月+色無極這段三角關係的討論,眾說紛紜。 

我倒是覺得,蝴蝶君的反應,早就已經說明一切了。


《雜感》

雪缽五僧。音樂很好聽。 

狂龍。 

「我一向很有愛,連踩死一隻蟑螂,都要分五次才讓它死。」 

「嗚,我要告訴阿姐,你欺負我~~~ >____<」  

羽人非獍。     

「剋父、害母、斷六親,      

    損師、折友、絕恩義,      

    一生無愛。」 

會不會太慘了啊我說lll

蠻期待西風跟他在一起耶......

慕少艾。 

少艾讓人疼入心。活久一點好不好?


26, Oct 2005

评论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