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廟口老人茶(皇龍懷舊談)

【風揚萬里,月映千江】 

【經文緯武,三教聯心】 

【天下烏道,災生四端。蒼龍飛昇,六宮不絕 】

【江山美人‧麝舞嬋娟】 【廟口老人茶】   


 ※敬告諸善大德※ 

此篇主觀意識甚重,且用語戲謔恣肆,望請慎入,以免路顛難行。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【風揚萬里,月映千江】 

風飛沙這個新出場的角色,總讓我覺得很有懷舊感。

怎麼說呢?我聯想到的並不是飄雪銀貂,而是神秘女郎靈嘯月。


   

    雖然在造型上比較像飄雪銀貂,但風飛沙所配的刀,和剛出場無語的神秘感,甚至是角色專屬的主題曲,都隱隱約約重合了我童年時期(咳)對靈嘯月的印象。

    當然大家都知道,靈嘯月後來竟成了素還真的化身,這點就只好先含糊過去了...... (自欺欺人?)

    在風飛沙與靈嘯月的主題歌中,詞意描寫著因無奈而行走江湖的女性的悲哀, 以及情感上的失意傷懷。這種「江湖不適合軟弱女子,女子卻孤身淪落江湖」 的角色設定,很有早期傳統布袋戲的風格。 

    像是金光布袋戲中的苦海女神龍、恨世生;神魔布袋戲中的冷心寒,這樣的女角常是武藝高超,裝扮剛強而富江湖味,行事頗為果決有氣概, 但內心其實溫柔多情,一旦碰上了心繫的愛人,往往便兵敗如山倒。 ̄▽ ̄|| 

    不知道風飛沙的角色設定是如何?無論是從於傳統或是另開新局,我皆樂見其成。 

    另外,神秘女郎的主題曲「笑看人生」中,歌詞最後的描寫是這樣的:「瀟灑向前開步,追求自我~(爽快啦),行走江湖,笑看人生。」

    雖然心懷傷情、失意與悲哀,仍舊自勉不怠,瀟灑地追求屬於自己的江湖路,這樣的意念是很積極而樂觀的。但最終黃大仍將靈嘯月歸於素還真的化身之一,姑且不論原先設定為何,對當時的我而言,總覺得不予其獨立身份甚是可惜。

    因此,當結識了身為素迷的好友小貝之後,便常與之抬槓,每每堅持靈嘯月不是素還真,等抬槓到自己也心虛時,便哈拉神農琉璃功的絕妙之處,亦即靈嘯月並非僅為變裝,確實乃是生理上的女性云云,如此好發諸多不三不四的論調,並引以為樂。(#笑)

    但實際上,對於劇情安排的結果,身為一個小戲迷也只能認命接受罷了。畢竟,當靈嘯月身處於落日隙縫內,被落日紅(X光?)那麼一照之下,連關於老婆和戰友的淒慘回憶都出現了,這......如此如此,故而這般這般......

(↑又含糊帶過)

    咳,無論如何,靈嘯月是個很特殊的女角,這點倒是無庸置疑。

    再來就是~刖俠遊患真是個神奇的人,顧一顧人就變成泡茶了耶......

 


大概跟劍君輸給靈嘯月之後就念念不忘(有嗎?)的情況,

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的確是輸得很徹底。(#笑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緯文經武,三教聯心】 

    武聯會這個組織,很像是在跟以前的八德聯會致敬。凡舉什麼聯、什麼會、什麼盟這類由烏......武林眾人秉持正義而成立的組織,腦......腦部不是很靈光倒是小事,被陰謀家誤用才是代誌大條。 

    可是,明明在武聯會剛成立時,三教長老有商討過這個嚴重的問題,怎麼後來偏又去找六禍蒼龍當後盾呢?哎呀,偽善者的魅力真是糟糕......(#笑) 

    這下正好應證了毘非笑之言:「好行小智小慧俠士武夫,將紛紛投向禍皇足下。」


  

    呃,多麼諷刺呀~ ̄▽ ̄|| 

    另外,除了八德聯會之外,我也想起了霹靂王朝時期,由三教所創設的齊天殿。主持聯會的三教長老,個性都十分復古。 像是仁善慈心卻略顯迂腐的優曇善師,其實很可愛呢~~

 

    看他像孟克名畫一般神經質地對風飛沙吶喊著「魔女!」,多麼使人懷念啊。對嘛,這才是和尚!(啊?)

    殺生為護生、步步皆桃花這款的其實算是特例,會因出人命而大驚小怪,視對方為魔並以除魔衛道為己任的,才是正港和尚嘛~好懷念喔,好久沒在布袋戲裡看到和尚了~~~

    (↑一副參觀動物園的樣子 Orz)

    想當年,真是佛心來著的觸念來也是個風靡眾生的和尚啊......還記得他在觀風嶺上被剖出心肝腸,比狂刀被剖時更讓我心痛。這大概是因為,年幼的我早就領悟到何謂「不死系的肉比較硬」之真理了吧。

    (被蓋布袋一陣好打)

     咳,扯太遠,回到武聯會吧。除了釋教長老之外,儒教長老‧病梅先生也是個很妙的角色。


 

    病梅的氣質,的確像是在高門大院裡吟風弄月、傍花隨柳(誤)的讀書人,不知為何,竟然讓人莫名興起一種想喊他「教授」的感覺?而且病梅的偶頭佔全身的比例偏大,哇,這就更顯可愛了!

    病梅先生,不愧是武聯會之花啊~~(又亂取綽號 囧)

    唉,雖然病梅很有儒生的氣質,但私以為呢,就各種意義來說,儒教還是多培養幾個如同疏樓龍宿般的人才比較實在吧......(這也太難為了。XD)

    唯一比較正常的,大概就屬正奇老人了。但是正奇老人太過正常,以致於很缺乏道教的特色,真是可惜......

    是說,武聯會的二位長老,你們真的接受玉世香的提議去水無月做招待喔......

    這.....既然打著正義之師的旗幟,吃花酒這事兒可以如此正大光明地做嗎?雖然大家都知道一定有做啦,可是被貼在公開亭還是不好看吧...... 


    再來就是三教靈玉這部分,讓我想到古早時,關於三教之子的劇情。XD

    想當年啊(又來了)~一堆人處心積慮地想翻開七位嫌疑者的腳底板,就只為了觀察有沒有奇怪的痣,同樣是這種尋物尋到人身上的感覺,真的很給他懷舊啊!

    只是後來經過證明, 這事其實是樁大烏龍,七位嫌疑者盡數摃龜,真不知伊於胡底。魔域美其名是想用假名單來掀亂,其實真正目的只是想看人家被脫鞋吧......? 

    七重冥王,你這樣真的不行啊! 怎麼可以一次點名就點七個呢!(不是這樣吧 囧)最後被非凡公子爆掉也是活該嘛,誰叫你要把人家給漏掉......XD

 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天下烏道,災生四端。蒼龍飛昇,六宮不絕 】 

    六禍蒼龍這傢伙,有了賢內助還不知足,竟然逮到機會就想擴展後宮。看他哀哭汲無蹤時的表現,我竟然忍不住大笑出聲(喂),真是太有娛樂性了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為什麼呢?並不是我不愛飛魚小倆口喔,而是因為六禍演得太投入,而且其聲調語氣、用字遣詞,感覺起來多麼熟悉,根本就在跟早期的某人致敬嘛! 

    真懷念耶,那時某人真的是哭誰都幾乎會有戲迷罵,其實不哭也一樣,但因為某人現在已經變得很白了,六禍蒼龍便於焉誕生,真的是吼... 

    霹靂要維護偶像的良好形象,所以只能把爭議性放在新角色身上嗎? 這到底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,就見仁見智啦。

    不管是老酒裝新瓶或是偷天換日,總之, 我有種看到某人的(舊)角色設定被放在六禍身上延續實現的感覺,只是比起來,六禍要更歪一點。所以說,某人若變反派難道就是這番光景嗎? 

呃~好可怕的想像~ 

~( ̄▽ ̄||||)~(||||_△_)~( ̄▽ ̄||||)~(||||_△_)~( ̄▽ ̄||||)~ 

    呃,扯太遠。說回頭吧,六禍拓展後宮真是不遺餘力, 看他回憶以前跟飛先生的初次會面,竟然不惜宰掉自己的手下來博得飛的好感, 這種感覺,這種感覺,真的很像早期的某人,只是某人更高明,要砍會砍自己... 

    我說六禍小強兄啊,要博信任不是這麼簡單滴~~~ 

    你瞧,某人只要有另一個某人存在就堵死你,什麼叫高招,這才叫高招。雖然法雲子還活著這點,應該算是你比較強啦(?),可是連牽手的懷有身孕都不知,這到底是......不良文化的傳承乎?XD

     (↑指涉人數過多,眾人中槍,糟糕......)

    雖然戲迷的眼睛是雪亮的,但武聯會還是很順理成章地被六禍強給拐到手了呢。笑風塵和玉世香應該都是魔界的臥底吧?只是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。 

    皇龍記裡面真的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啊,你心機我、我心機你的......像一頁書和莫召奴在六禍蒼龍前面也是,好個一搭一唱、合作無間;莫公子擺出全然排斥的態度,書老大則是『你好好表現我就會(考慮)接受你』,乍看之下真的很像精明婆婆和刁蠻小姑......呃,這比喻有點不倫不類...... 

    (完全誤很大。XD)

     耍心機的劇情,還蠻好看的就是了。

  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

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江山美人‧麝舞嬋娟】

    再來,扛一下異度魔界的血腥劇情吧~

    不是我在說,要向經典致敬也不用敬得如此徹底吧?強搶民女這種事啊,要帥哥去做才會被原諒,看闍皇那樁就知道了。

    所以說,小黑帽大師你下這個命令可是以身試法(誤),很危險的~~ (喂~沒禮貌)

    當然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橋段真的又很給他懷舊呢。看到清秀佳人悽慘的遭遇,讓我不禁回想起釋丹鳳和金羽蘭這兩位可憐的美眉,唉...想當年我也曾是顆青澀的果實啊......那恐怖的景象是如何震懾我幼小的心靈,至今仍記憶猶新呢。

    ......現在怕是不會怕了啦,但一肚子火倒是真的。 ̄▽ ̄|| 

    是說,美人計這條古老的計策還真是歷久不衰。記得古早時天蝶盟也在江南安置了一位改容換面的美人......當然兩者是有雲泥之別啦(廢話),但這種可怕的巧合真讓我冷汗直流。 

    如果說,襲滅天來(不是親身)使美人計的對象是六禍蒼龍,那麼我猜,其目的大概是想挑撥君與劍之間的感情吧。

    六禍蒼龍可不是修道人,劍的身分也很隱密,應該不會惹出什麼輿論非議。而擺不平戰友的問題呢?除劍之外,六禍蒼龍那一掛裡大概也沒人敢綁走月姬...... 

    如果是中原正道方面,那就更八竿子打不著一點邊了。

    不然,依書老大如此清聖的佛者形象,總不可能演出爭風吃醋的戲碼吧?

    ......應該啦。問天敵的邪佞(?)表現是任務需要,不能一概而論。而很久以前去春海慾國百裸宮取香胎錦時,書老大(似乎)也是面不改色;再說強如海殤君者,也只能(含淚)領萬年好友卡(不),所以身為多年的小戲迷,此時當然要相信書老大胸懷蒼生的堅強意志啦~~~!!! 

    (沒人不相信吧)

    咳,至於莫召奴就更不用說了。除了莫公子本身可壓死一百個月姬的美貌之外,君夫人可是連某人見了都眼冒紅心的狠角色,其功力比之月姬不知高出幾籌呢!

    自小見慣其姊艷媚嫋娜的絕代丰姿,應該也讓莫公子鍛鍊出極高的免疫力了吧? 再加上一片......手足情深,無暇他顧,想來眼中放不下半點月姬的身影,實屬萬幸。 

    總之,據寂寞侯和四非凡人的推敲,飛已死(?),毘非笑自願成為手套,那麼只要穩住劍,則六禍蒼龍就能從三月浩劫一事中開脫,再無人能定其罪。 

    所以,若是劍背叛了君,那麼中原正道與六禍蒼龍之間危殆的聯盟便瀕臨崩潰,異度魔界可趁虛而入,或是聯禍龍以制中原,我想這便是美人計成功的最大收益。 

    其實,六禍蒼龍豈是等閒之輩呢?雖然有無時無刻擴展後宮的傾向(#笑),但要說輕易被艷色所迷?這不太像是個有美人老婆的虛偽高手會犯下的錯吧。

 襲滅天來使出這一計,若不是玩票性質的話,那也未免太險了點。 

換個方面來說,武林局勢確是牽一髮而動全身,美人計的作用也許並非如我所想, 

    但無論如何,美人計在損益計較上是十分划算的。而且越簡單的招數往往越好用,搞不好六禍蒼龍真的中招,那魔界自然獲利;沒中計也沒損失,反正是小本生意... 

    (皮是剝人家的,麝姬本就是女人中的女人,舞台裝置雖要花費但表演有賺頭)

    拉咧了這麼多,我最想說的其實應該只有一句話:      

    「這真的是美人計嗎?」  ̄▽ ̄|| (喂)

    好吧,此種疑惑應該來自天賦上的無法理解,要用悟的才能達到通明境界......善哉、善哉。

      

(↑看六禍蒼龍這個表情......美人計確實無誤。XD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廟口老人茶】

     想當年,老家那兒的廟口廣場,在逢醮時往往會搭棚子演野台戲。不過我從來沒有認真停下來看過......直到接觸了電視布袋戲之後,才偶爾會看看台上的師父舞弄春秋。 

    近幾年的醮似乎沒有早年熱鬧,但是仍然可以看到野台戲的棚子,還曾經遠遠聽到葉大俠的武戲配樂......(#笑)

    不過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茶啊~!(啥?)

    所以就來懷舊一下啦~( ̄y▽ ̄)╭ 


《菩提學院的(正港?)和尚》

  

 ↑菩提學院院長。


  

↑右邊是二院長。狂刀好帥啊~(☆▽☆)/


  

↑空劫半僧功。很喜歡他的空空歌~


    

 ↑↑↑ 列陣的和尚們。是說為什麼有藍色的頭......XD


  

↑傳說中的七星陣。


  

↑超帥的普生大師。≧▽≦


   

↑普生大師有點神似周潤發耶......XD


  

↑以金缽作為武器的二院長。


   
↑僧人。好像叫做空明? 
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
  

↑的確很復古吧......XD(喂)


《猜心園之主》 

之前講三教之子那段有提到非凡公子,所以也來懷舊一下。

   

↑狂刀是來找荏的。


   

↑非凡那卡通圖案的衣服真是太棒了。XD XD XD


  

↑傳說中的七色忍法:綠甲龍捲斬。


  

↑變身了。囧


  
↑這龍長得有點......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 還是用可愛一點的作結束好了:  
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   
‧ 
  
↑鏘鏘鏘鏘~非凡的心肝寶貝:凰兒(不是北辰家那個) 

凰兒是活的喔~看那烏溜溜的翦水雙瞳~很可愛吧~! 

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(_△_)~( ̄▽ ̄)~


 -- 

茶泡完啦!


评论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