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大紅燈籠高高掛

大紅燈籠高高掛。 這是一部非常可憐,讓人看得痛苦萬分的好片子。 

 女主角頌蓮說:「人和鬼只差一口氣,人就是鬼,鬼就是人。」 

此時她面色蒼白,一襲素衫裹皮毛,駐立樓高處。 

冷眼下望,雪飛雪落染滿整個院落,白茫茫一片。 

畫面中那種冰寒絕望的感覺,筆墨難以形容。 

隨著時光推移,封建社會妻妾成群所造成的人性醜惡, 

逐漸將一個原應有夢與未來,應有燦爛青春的美麗大學生吞滅淹沒。 

她慢慢地從腳底開始腐敗 ─ ─ 槌腳,是當晚老爺入某院前,該院太太享有的特權。 

渴望那槌腳的舒適,正代表著她已經無法從爭寵奪權與勾心鬥角的泥淖裡抽身。 

蓮,不是出淤泥而不染嗎? 頌蓮,這名字卻正好諷刺著她的人生。 

在那高掛大紅燈籠的宅院裡,沒有半個人。是耗子、是貓、是狗;總歸非人。 

對姨太太們來說,好日子依附在老爺興之所致的寵愛,以及子嗣的有無之下。 

沒有尊嚴,沒有真心的笑容,身邊也沒有可信任的對象。多麼痛苦。 

過了一年,還是兩年? 最後,頌蓮瘋了。

她換上一直保留著的黑白學生服,徘徊在新娶的姨太太門前。 

槌腿棍子沙沙響,大紅燈籠高高掛。一朵白色的幽蓮在噪音與紅光中凋殘。 

瓣瓣萎落的是青春?是愛?是回憶?是夢? 我想,應該是人性的尊嚴吧。 

新太太槌腿時的不習慣,料想不久後便會轉變成放鬆享受吧? 

而她怯畏難安的神情,是否會經歷嬌寵紅潤、盛氣凌人、失寵怨怒的輪迴呢? 

輪迴,是苦。 希望今後的女性,都可以不用當姨太太就能生活得很好。 

希望有更多更多人,可以活得像個人。


评论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