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不悟雪香 [雙邪/吞雪]

        庭前一樹梅,寒多未覺開。 只言花似雪,不悟有香來。

        《蘇子卿‧梅花落》

----------

始、  

        天寒地凍,絮雪輕飄。狹窄山洞內聖潔的氛圍,忽然出現了一絲破綻。迥異此處的魔氣如潮湧進,綿綿密密地籠罩住高僧坐化的遺體,和那冰而未凝的蓮池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此處正是九滫蓮峰。而魔氣的來源,乃是魔兵朱厭,以及朱厭的主人。曾經有一個最不適合朱厭的人擁有過它,但它終於還是回到了最適合朱厭的那個人手上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一雙染遍了血腥卻依舊白如蒼月的手,一個冰寒入骨卻能點燃滔天兵燹的人 ─ ─ 正確來說,是魔。異度魔界大將,吞佛童子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能成為一方將領,武力之高自是不在話下。但吞佛童子不僅是武將,更是一名冷靜多謀,擅於攻心欺瞞的智將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此時,這名開啟赦道,也一併開啟了異度魔界霸業之路的智將,他那為了任務能毫不遲疑的腳步,在踏入睽違已久的九滫蓮峰之後,第一次不由自主地凝定了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步伐的凝定處,是冰冷的蓮池。池裡開滿了粉色的蓮,白色的蓮,亭亭一如以往。當然,一如以往亭亭而立的蓮花中,是應該有朵最特別的,黑色的蓮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不過,應該只是應該,卻絕對不是絕對。無論身在苦境或魔界,不管是人是魔,若是該發生的事沒半點風聲,該存在的東西沒半點影子時,往往會走向一種結果 ─ ─ 極端的結果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於是,那不再護育著黑蓮的池子裡,燃起了一道魔焰。魔焰的起源是微顫的朱厭,朱厭的影子映入冷漠的眼。烈火焚燒,赤紅如血,其漫天之勢足以吞沒一切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長年冰寒的九滫蓮峰,今日竟然無雪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只有雨落。 


一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異度魔界第二層,議事廳大殿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重重簾幕,掩去最高權力者的面容身姿,和一切可能的動作表情。晦暗不明的簾後,偶然洩漏一絲青芒,是狹長眸中閃過的幽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神秘、權威、深沉,從古至今的統治者,藉由種種形象掌控人心。武功、智慧、韜略,統治者本身的實力便是最可靠的憑恃。魔者、強者、王者,三者皆具,才堪稱異度魔界之主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神秘權威深沉,武功智慧韜略,魔者強者王者。頭生九角,女后九禍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九為數之極,禍為災之端。九禍那低而渾厚,足以懾人服眾的嗓音,從簾幕深處緩緩響起了:「吞佛,眾魔靈在冥生池中的復育情形如何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秉女后。除了鬼族較為費時之外,其餘的魔靈皆已凝聚成形,只待寄體。」大殿上,負手而立的魔將微微歛目,恭而不卑地回答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嗯~如此甚好。三道守護者之魔靈皆有不凡素質,若寄體成功,必能再壯軍容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女后,關於螣邪郎的新肉體,吾另有提議。」  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說。」簾內聚起兩道青芒,凝定在殿前白衣紅髮人的冷容之上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若取部分陰陽骨作為骨骸基底,再輔以異邪的水銀之體製造軀殼,可使骨骸具陰陽二力,血肉有再生潛能,合螣邪郎之武學天賦與智略,必能對異度魔界有所裨益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從容自若地承接住懾人目光,吞佛童子彷彿傲然,卻又謙抑。  

        「即便鬼梁天下違反信約,陰陽骨也是異度魔界囊中之物。吞佛,汝既然主動提起水銀之身,想必胸有成竹。此事全權交汝,吾只要令人滿意的成果。......汝明白該如何做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兩道青芒瞬間一閃,燦如電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了女后與異度魔界,吾會竭盡所能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去吧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吞佛童子告退。」 


二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離開議事廳後,吞佛童子踩著沉穩的步伐,向異度魔界最底層走去。穿過奇詭幻變的空間斷層,紅髮白衣的身影獨行在複雜的甬道中。重重通路似乎沒有盡頭,越行越深,越是曲折,越是晦暗無明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道阻且長,猶如不歸。只是,對於某些確實掌握目的地,且又矢志必達的人來說,無論路途景色如何生滅,也不過是轉眼雲煙,不上心間;而冷靜的魔將更理應如此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白衣紅髮的獨行者神色無波,腳步不停,直到看似無盡的路走到了盡頭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路的盡頭,連接著空曠的洞窟。洞窟中懸浮著一個個球狀的光體,五顏六色的光球有大有小,或明或黯,像是苦境的漫天星子般,只是更加淒迷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此處正是復育高等魔靈的地點,冥生池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吞佛童子站在冥生池中,目視著稍遠處一紅一灰兩個靈體。紅與灰互相依偎著,時而搖動,時而靜默,像是在喃喃私語,像是在專注傾聽。曾經是神無道與天荒道的守路者,寂滅後重新聚生的魔靈,仍殘留一點意識嗎?   

        白衣人不期然地微笑了。很輕,很淡,很冷。說是笑,不如說只是揚起嘴角。魔靈,只是力量的聚合體。消散再重聚,不會留下任何記憶。魔,沒有所謂的前世今生。魔,只有眼前,只有現在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而現在,魔的任務是幫助魔靈復育聚生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吞佛童子別開眼,以雙掌包覆住眼前淡褐色的光球。冥生池內,古老的鬼族祕咒被低吟輕誦著,竟如梵唄般清和。霎時,從蒼白指隙裡透出的靈光,更加明亮了。 


三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黃泉深處,燃起了一道冰冷的赤焰。獨對天蠶蝕月,吞佛童子威勢凜然,絲毫不懼。宏大掌力硬撼魔界戰神,朱厭同時穿透夜之王者的軀體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有贏我的信心嗎?」夜之王者出言挑釁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有敗我的本領嗎?」魔界戰神冷傲回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朗笑聲中,如荼戰火停息。共識已成,只待交易。天蠶蝕月沒發覺的是,當魔兵朱厭離體時,他也永遠失去了一部分的血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目送夜重生進入異度魔界議事廳之後,吞佛童子並沒有馬上離開。水銀之身,讓吞佛想起一個人 ─ ─ 令他有熟悉感覺的人 ─ ─ 奈落之夜‧宵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凝晶雪峰之上,風雪飄渺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熟悉的純真,熟悉的蒼茫雪色。同樣對花執著,同樣對世事疑問無窮。而熟悉中最為陌生的,是相似實則迥異的晶透瞳眸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同樣如雪,一者是澄澈中的迷惑不解,一者是無垢中的懵懂無依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汝知道何謂心機嗎?」懵懂無依,最終仍會明白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『你知道你比我更傷心嗎?』迷惑不解,卻已無從了悟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此處不是雪峰,更不可能是蓮滫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但吞佛童子卻彷彿看見了漫天飛雪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雪落無聲。 


四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封禪。封禪?」雪地裡,篝火邊。仰躺著的人在喚名聲中悠悠醒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一劍封禪甫睜眼,視野就被一張如雪的容顏給佔據,澄澈的綠眸在他上方略略閃動水光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劍雪?我做了夢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雪顏輕展,綠眸含笑。劍雪的指尖輕輕在眼前人的面上游移,描繪著冷峻的輪廓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夢什麼?」略高的聲音有點飄邈,像是空谷回聲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一劍封禪留住懷中人的眼神,任憑那冰涼的指撫過眉間,越過頰側,最後停駐在唇角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你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什麼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因為......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專注的眼神沒有移開,冰涼的指尖不曾顫動,但欲訴的話語卻凝在胸中,還未出口便舖展成艱澀的沉默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被輕觸的俊容,在停駐的指尖之下泛起赭紅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被留住的瞳眸,在眼神的交纏之間更顯深碧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可以嗎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被詢問的,是不知如何回答的人;而提問的,是並不執著答案的人。言語,已是多餘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雪顏緩緩低垂,兩唇相依。像是在確認什麼似的,一次又一次的輕點柔觸,讓兩人的氣息逐漸紊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為何,劍雪忽然停下了反覆輕啄,如潭的碧眼中泛起氤氳水霧,表情迷惘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想什麼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什麼?」喃喃問著,迷濛的眼裡水波蕩漾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什麼?」瞧著那眼裡的深碧,一劍封禪突然想笑,事實上他也真的笑了。憐意生起,一劍封禪不由得伸掌輕撫著眼前人的頰,順便偷了一步先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什麼...」沒有得到答案的人被偷吃步的舉動一驚醒神,復又低首繼續輕啄。原本只是稍微紊亂的氣息,隨著輕淺的觸碰轉深而更加窒塞了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」言教不如身教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這是什麼?」劍雪抬起頭,臉紅,輕喘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不是什麼......」一劍封禪歛目,等待,調息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什麼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因為......」被詢問的人,一時之間有口難言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因為什麼?」而提問的人,並不介意多等一刻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不為什麼。......來。」介意等待的人,決定更認真地再行一次身教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澄澈的碧眼迎著另一人狹長帶笑的眸,如雪容顏逐漸俯低了。  

        「......懂嗎?」唇分。一劍封禪輕撫著雪顏頰側,低嘆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我懂了。」劍雪閉目搖首,答案卻是肯定,語氣更是堅決:  

        「一劍封禪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是我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劍雪輕輕挑開了身前人的領口。這一次,他沒有問可不可以。一劍封禪緩緩除下了懷中人的衣衫。這一次,他知道如何回答,卻已不需要回答了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在一切激越盡止息之後,兩人並坐在溫暖的篝火前。一劍封禪將懷中似雪的人裹得嚴嚴實實,密不透風。除了風雪聲和柴火燃燒的聲音之外,就只有兩人的呼息聲交替起伏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靜謐而寧然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何時,劍雪執了一朵梅花在手中,若有所思。一劍封禪忽然眉尖一跳,也沒多問,只是望著懷中人愣忡出神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此時,劍雪反而抬頭問了: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想什麼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沒什麼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為什麼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不為什麼......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你是嗎?」劍雪的聲音很悲傷,面容上的笑意卻澄澈而絕美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我不是!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想什麼,為什麼,是不是?    

        吞佛童子,你是誰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我......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緊摟著雪的人,輕拈著梅的雪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人鬆手,人開口,人想要分辯。雪飛逝,雪消融,雪已經無言。  

        孤梅墜地,遍地殘雪。只一人獨影,看著殘雪上的孤梅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有冰晶滑落,打散了梅的恬靜,敲碎了雪的沉默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吞佛童子是魔,而魔本無淚。 


五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夜重生離去之後,女后九禍召見吞佛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奇的是,重重簾幕中,異度魔界之主的左首竟添了一隻瓷瓶。步入議事廳的吞佛童子像往常般行禮如儀,不經意瞥了瓷瓶一眼。勻淨而清雅,彷彿能盛甘露的瓶中,有一朵白蓮正盛放著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黑紗掩映,光影流轉。瓶裡的蓮,竟也恍惚如黑。吞佛童子一凜,定睛再往瓶中看去,卻仍是白蓮一朵,真真切切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心念電轉不過瞬間,吞佛面上冷然無波,沉穩依舊:「女后找吾何事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九禍卻不答,只是以指磨娑著瓶中的蓮瓣,好半晌才緩緩說道:「苦境有句話: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。凡花皆長於枝萌於野,本當花自飄零水自流;但這蓮亭亭生於池中,花毋需落,水亦難流,端是有情有意,遠勝萬紫千紅。吞佛,汝以為呢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吞佛童子負手而立,略略垂首,卻是挑了眉,極淡極冷地一哂:「女后卓見。但吞佛以為,落花非有意,流水更無情。是花非花,有水無水,皆在人心。蓮花百卉抑或池水千江,本無情意之爭,更無高下之別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那冷淡一哂之意,異度魔界之主似乎也並不著心,只是點了點頭:「嗯,有理。既無分別,此花難惹吾心憐惜,不如交由汝處置吧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遵命。」也不知吞佛用的是何手法,那隨意接在手中的蓮,不及眨眼已成焚灰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吞佛。」

        紅髮白衣人本已告退,聞言止步回身:「女后有何吩咐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汝看清楚了嗎?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無。」   

        「嗯。退下吧。」九禍滿意一笑,竟是傾國傾城。 

        「是。」

 

末、   

        江湖闊,江湖遠。江湖在仙境奇門、深樓廣院,也在市井街巷、荒林僻野。是非之處皆江湖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江湖多傳言。或重或輕,或大或小,或凡或異。常不知所起,亦不見所終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傳言起,人人聽。有時候能聽到是僥倖,有時候沒聽到是好運。但是,不論有聽到沒聽到,不管僥倖或好運,傳言始終在。在東瀛,在西疆,在北隅,在南海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在九潃蓮峰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既遠又闊的江湖中,多如繁星的傳言裡,有一則不但鮮為人知,更要好運才能聽到的:傳言,九潃蓮峰在落雨不落雪的那一天,赤焰火海淹沒峰頂前,曾有一道金光倏然閃耀,差可競日。   

        至於那道金光中,是否隱現著一點玄色蓮影,這就不是傳言所能涵蓋的範圍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-- 情不傷人不盡情,人不瘋狂不成夢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殺誡朱厭蓮佛心,封禪劍雪恨相逢。 --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