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十年蹤跡十年心(五)

※不是同人文

我所見之蓮葉相隨(釵素)。

十年踪迹十年心(五) →简体走石墨

主題:《從老戲迷們對「葉小釵開口講話」一事的反應,來側面佐證蓮葉相隨的國民CP程度。

說明:官方大手,多年不懈。以致戲迷們就算不吃這對也心存共識。

 

霹靂劇集開播幾十年,很多戲迷也看了幾十年。

在臺灣,大多數戲齡偏高的道友們,都是從小學或初中時就掉坑,看著霹靂電視臺的舊片重播,或是蹭著叔伯們固定租片的習慣,每週從小追新片追到大的。

小時候沒錢追新片,得蹭著長輩;長大了,就自己繼續花錢追著看。

唉,這可是每週啊。

可以說,霹靂木偶戲是在小範圍之中,伴隨一干戲迷們共同成長,就如同相伴多年的親友。

戲迷們享有共同追劇的回憶,一同為了角色遭遇、劇情起伏而喜怒哀樂。甚至還有相通的童年陰影,比如一些血腥或獵奇或黃暴的場景。

 

所以,不死系角色雖然常常挨駡,但終究在戲迷們心中,也是意義非凡的……

小釵出道非常早,白髮刀疤啞子劍客的特徵,已經深植人心了。對很多戲齡較長的道友們來說,其實會有點難以接受葉小釵在螢幕上侃侃而談。

感覺大概就像:「看著你長大的、多年聲障的鄰居阿公,突然變成某國領袖,然後在新聞報導上發表演說。」如此奇妙而詭異吧……

於是,小釵開口講話那段期間,尤其是太武線劇情,論壇上出現許多相關討論。其實兩方意見都有,有支持他講話、也有反對的。

不過……戲迷們支持小釵講話與否,如今已經不重要了。

重點是,蓮葉相隨真的很深入人心

從戲迷們發表自己對"葉小釵開口講話"此事的感想,就可以體會一二。

 

以下是論壇上(經過整合和潤色)的戲迷感想:

 

一、釵迷姑娘某甲,應該(?)不吃蓮葉相隨:

 

推松岩重逢節錄。

素還真:「嗯。葉小釵,看你此身再起、吾為你欣喜,但見你肩上加添重任、又替你不忍,江湖這條無盡路果真容不得一歩停足啊。」

葉小釵:「但同樣還是一往無悔,不也是因為肩上所扛,不只是自己而已嗎?」

素還真:「沒錯,你還是吾深知的刀狂劍癡。

葉小釵:「你也是那原來的清香白蓮。」

 

釵迷姑娘某甲的感想:

「這段他們兩個重逢,如果小釵不講話,我可能會很感動吧,但是小釵一開口我就受不了了。這還是葉小釵嗎?非常奇怪,感覺起來完全就不像他嘛!!

 

而且他才不會像素還真一樣肉麻嘴呢!!」

 

 

我:

『呵呵呵呵哈哈哈哈肉麻嘴是什麼形容啦不要這樣子好不好???哈哈哈哈』

((我懂!跟著小釵這麼多年,看他直接開口一下子講這麼多話好不習慣!!))

((但是這位姑娘,你真的確定小釵不會肉麻嘴嗎哈哈哈哈哈???))

好啦,小釵是不會肉麻啦。因為,實在人總是說實在話。

看看之後太武那種

只是很普通地講出內心話卻像是在大告白一樣」的畫風……

 

雖然小釵出聲不免違和,但我相信他開口說出的話,與自古以來他心中所想是相符的。

並且,同樣是自古以來,阿素總是不吝惜用力誇讚,這點難道大家都有深有同感是嗎......

 

二、非釵迷壯士某乙,應該(?)只是普通直男的場合:

 

路人壯士某乙的感想:

「先說我不是釵迷,但是從小學開始看霹靂看到現在,真的是很不能接受葉小釵開口講話。

我不是反對官方給他這種轉變,戲路變開闊沒什麼不好,否則也就是個萬年打手而已,大家看他在那邊啊啊啊看那麼多年也看膩了吧。 

不過就算會講話,也不用講太多吧,為什麼編劇要讓他講一堆?走領導風格我ok,可是就直接下指示啊幹嘛長篇大論的,更言簡意賅一點不好嗎?

 

 

啊是素還真口水吃太多喔?」

 

 

 

我:

『????????!!!!!

What

What

What

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???? 』

 

不是,欸,你思路非常清奇啊這位壯士!!!

雖然話講得很糙,但為什麼這麼好笑wwwww

在道理上好像並沒有什麼不對吼wwwwww

 

總而言之,兩位老人家一直以來就是這種畫風。

雖然不是激動人心的熱門CP......(我覺得不是、吧……??)

但在很多戲迷的潛意識裡,還是很信服他們的情誼。

明明沒有在萌這對,也會認為他們休戚與共,是生死至交。

當其中一個遭難時,就會不由自主想到:欸,另一個在哪?

就是這種感覺。

 

我看non-stop直播,龍圖霸業引靈山白蓮染血那段,就有人在問:

葉小釵現在在哪?

看到這樣的問題,我真的百味雜陳、又甜又虐:

就,就早早被阿素支開遠遠了呢......

如果小釵在場,......還是別想了,大概會發生很不妙的事。

 

不過,如果是從比較中後段的劇集入坑的道友們,對他倆的認知或許也會有所不同吧。

兩位老人家(x)的感情,真的很好很好的啊。

 

-----

 

【關於小釵的說話聲】小釵聲音一直都很好聽。

1. 古早劇中,身為劍僮以及努力求師的黑髮時期,小釵在斷舌之前的聲音,有屬於青年人的清亮。

2. 《霹靂英雄大團圓》原聲帶的葉小釵配樂,前綴也有詩號口白,低沈有力帶點滄桑。

3. 霹靂風暴十二集的旁白。劍術大成、頭髮轉白之後,第一次在劇中真正出現完整字句的說話聲(沒記錯的話??)。

那時候,官方其實一直在營造葉小釵退隱的氣氛。

同檔登場的是金小開的善惡雙體:左非和裨善,而裨善長得跟小釵很像,隱約有接班的意思。

霹靂風暴十二集,旁白是小釵的聲音念詩號:

「征衣風塵化雲煙,江湖落拓不知年。劍癡刀狂世紛雲,今將衣缽卸雙肩。踏盡千山無人識,當初枉受盛名牽。東風吹醒英雄夢,笑對青山萬重天。」

今將衣缽卸雙肩,其實就是將衣缽傳給裨善的意思。然而後來不了了之,仍是羈留江湖。這時候小釵的聲音,跟前述原聲帶中的聲音差不多,也是低沉有力帶點滄桑。

((這一版本印象最深,讓我認為"這就是葉小釵的聲音"))

4. 萬里征途二十九集,跟神童長河南星的天倫夢圓。有心電感應式的對話,以配音形式呈現。語調非常溫柔,讓人心痛。

5. 聖魔戰印三十五集推松巖重逢。太武釵講話的聲音,跟風暴、征途時期相比起來,沉穩許多。((喊阿素名字的時候好慎重......))

评论(6)
热度(10)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