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十年蹤跡十年心(三)

※ 不是同人文。

我所見之蓮葉相隨(釵素)。

1.對小釵魔化部分劇情的不滿。

2.長久以來覺得特別有趣、又想大聲吶喊的心情:

"釵素粉是不是大多都偏愛素素???"

人生真是........寂寞如雪。www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清如秋水映菡萏,十年蹤跡十年心。

負業之葉,焚心以火。

僭作蓮觀,返元歸真。

有很長一段時間,或許甚至持續至今,官方缺乏把目光擺正,直視小釵這個角色並好好寫他的心態。

他的交際往來,正常情誼,更多重要的朋友?生活?武道?

縱然無人不知,在葉小釵之心中唯白蓮最重,但如果小釵常態性地依附于阿素的情感歸屬而出鏡,那麼他這角色已經扁平化,已經……逝去了。

三千大千世界,縱使可鳶飛魚躍,可我情願羈留,只因你我皆心懷苦境。或是貪戀兩人之情,而我寧可癡守你一人,再無其他?

身為本命釵粉,我支持蓮葉相隨,是因為小釵的心、眼、意志、刀劍,多半都為了阿素而動,這是無法違抗的事實。......小釵眼中的阿素,必定是很好、很好的吧。

而相對的,我常有種感覺:喜愛蓮葉相隨的,是不是多半偏向阿素?或許是因為,小釵的人設,使他極容易成為忠犬沉默帥氣又專一的好男友。

喜歡讓小釵當阿素的好男友,如是類似丈母娘的心態。同人中,若見到很蘇很有男友力的小釵,不免心下感嘆:果然太太們還是更多都偏心阿素的吧。www

我想……小釵在阿素心中的位置,或許不低也不高。

不低的意思是,並非因為小釵是個對阿素有益處、或對他很好的良伴,阿素才喜歡小釵的。

不高的意思是,阿素在小釵面前並非委屈犧牲,並不是覺得有愧於小釵,然後把他抬高當債主的意思。

所以,關於小釵魔化時,情義對決那段。阿素有一句臺詞說"這一劍,足夠嗎",戳得我整個人幾欲淚奔。

倒不是因為心疼阿素。((喂???

[題外話]

///身為釵素不逆的釵本命,我的心態大概很奇葩。一直覺得阿素非常強大,不管腦智還是武力。就是,如果釵素真的打起架來,小釵八成會輸吧。

但是呢,大道五十,天衍四十九,而遁去其一......(??

素素本命的人,多半能察覺、並進而憐惜素素在強大之下的那絲脆弱與苦楚,也就是通常被理解為蓮心之苦。而在我心目中,這最柔軟而脆弱的部分,已經由小釵負責顧惜了。

所以相對來說,我對阿素就沒那麼心疼了,反正小釵會心疼嘛www((歪理///

[題外話完]

說回"這一劍,足夠嗎",這句,感覺就很像小釵是債主,阿素在恩義上欠他,於是"我都做到這程度,用血來償還了,你還不醒阿,夠了沒?"

(歎氣)編劇難道反對蓮葉相隨嗎?或是不太喜歡小釵?該不會認為"待武林平靖之後,素某的命就是你的"這個梗很礙眼?

小釵並不會要阿素的命。在他把前塵私事放下,走向阿素身邊之時,恩仇早已是過眼雲煙。小釵的行動就是最好的表態,他從沒有挾此事而自恃,沒有認為阿素虧欠他。

而且這承諾……說到底,中間卡了個歐陽。同人中作為甜梗,暢想天下太平之後兩人退隱,那是很好。可在正劇裡面當真提起,就很不妙。

畢竟,在小釵心裡,歐陽老宅怎麼會比得上阿素呢??

可能是我過於敏感,情義對決這段,編劇似乎隱隱抵制小釵。並且不知不覺中,把這種態度給透露出來,或多或少顯露在劇情裡:"葉小釵不值得素還真對他好,他也配不上素還真。承諾又如何,虧欠又如何,葉小釵憑什麼?" 

如是這般......

真是焚心以火啊。不過這件事我無法真正確認,所以只是妄自猜測而已。

唉......"葉小釵憑什麼"這評價,真不是一天兩天囉。

我對別人怎麼對待小釵,比較關注。因此,從阿素對待小釵的言行舉止,可以看出,就算以正直向而言,小釵也真的是阿素在私人方面的親友,絕不只是公事上的戰友而已。

阿素對小釵私事的涉入程度,幾乎不把自己當外人,隱約已經站在家人手足的立場。種種細節,散佈在積年原劇中,表現得既直接又含蓄(?),細水長流。

所以,大概不容易一下子戳人萌點吧。(可一旦慢慢開吃了,就真的越吃越好吃~)

舉個例,前些天重溫老劇,龍圖霸業白蓮血濺引靈山前後那一整段吧。阿素寫了一封信,托人轉交給小釵。

彼時我就心想:哇~這不就是家書嗎。((自得其樂www

小時候怎沒發現?原來,一切都是潛移默化。有時候他們之間的情誼,描寫得很隱晦。明白呈現出來的,貌似已經很多,其實不過冰山一角。

許多事經過細細思考後,就會發現,若不是私交甚篤,怎會有此表現?倒推而得的謎底,真是非常有趣啊。

理一下時間線應該是這樣:一開始,阿素就壓下了花非花安好的訊息,寫成錦囊,讓人之後再轉交給小釵。大概是有意拖延或者說支開他,讓他去專注在花非花的"死亡",不去摻和引靈山那時的計策(結果屈伯玩脫了,阿素幾乎死了)。

所以白蓮被千里追殺,彼時小釵恰好人在外域,找尋救治花仔的方法。期間慈郎還特意去跟小釵解釋兼安撫,所以後來老秦跑去找小釵說阿素遭劫的事,小釵才會強忍憂慮心痛而不作妄動。之後就是阿素的葬禮上小釵收到錦囊了。

錦囊裡面可以確定的內容是花非花安好,也許還交代了別的體己話吧,然而只能自由腦補。

這整段蓮葉相關的情節,前後跨度很長、並沒講白,霹靂又常常轉支線、換場景,一不留心就會錯失。

我想,或許因為不是公事而是私事,所以才要親自寫信好好詳說。(否則何不帶個口信就好,家書上應該寫得親近又安撫吧。) 

基本上小釵的很多私事,阿素都參與地非常自然,還不怎麼假手他人。這種心理上的內外區別,細思之下真的……

真的只能微笑了呀。www

諸如此類的細節,在老劇中層出不窮。不誇張,當年的霹靂世界裡,根本就連路人都......呃。古早的很長一段時期,蓮葉可說是霹靂戲裡戲外的國民CP,官方真大手。

不過後來,阿素就化身苦境牆王了,哈哈哈。

((正色:真心實意認為,小釵壓根不會在乎什麼牆頭不牆頭。他大概就希望那朵蓮花安好,如果自己不能陪著阿素,那也會希望別人陪著他、護著他,幫他分擔重任,不一定非得是自己。無論如何,總歸是摯友啊。能體會、能隨著小釵這種心意,就能超脫各種CP紛爭,真是格外安定......^___^))

如果,沒辦法發現劇中諸多鋪陳,或刻意忽略他倆確實是私交甚篤的密友,那我只能感歎一句"不可思議"了。大概,有些人真的很討厭小釵,所以自我蒙蔽了吧……

說回魔化梗。小釵醒來,也沒讓他對阿素當時的心情有什麼應對,只是顧及其聲譽自動離開。這不叫應對好嗎,太公事了。(好吧自己腦補他們私下......)

糟心啊這劇情,彷佛阿素這樣勞心費力很應該似的。敢不敢認真鋪排情節讓小釵表示一下,為什麼搞得像是阿素單箭頭?

回溯一下是非小徑好嗎??彼此互相,才是正確畫風啊。

其實,如果正經嚴肅來看,此時的小釵,應該正沉痛負疚於錯殺無辜、兼且拖累好友,所以在這種哀戚的心態下,……腦不下去了。

只是,滿心負疚,也並沒有相關的深刻編排與演出,只有一點點擦邊球。莫非覺得戲迷們會自動為他善意腦補解套??

雖然我能瞭解小釵的品性,也能想像他的心境,但不代表其他人會懂。

在小釵魔化這段,官方著實虧待他,令我心痛不值。那麼多年,你們就這樣對他,就這樣對我(戲迷)!?

路人還以為官方對他保護寵愛,讓他大殺四方、絕強耍帥,卻看不出明褒暗貶的意思。

看似捧,實則殺。尤其是墨的死亡與赭的傷痛,小釵被黑了十年(霹靂神州:2008),到現在都還有人在恨他,卻不去恨主謀。

算了,前塵舊事。

說回歉疚虧欠的問題。"這一劍,足夠嗎",這句實在......實在不太蓮葉,以致于我既痛且怒。這真的是帶玻璃渣的蓮葉糖嗎?是否因為我身為釵本命,所以觀點與視角不太一樣?

這難道不是,在不推蓮葉的心態之下,才會出現的句子??

我強烈感覺到官方似乎要放棄小釵,兼且斬斷蓮葉相隨......先前一連串九禍與寂寞侯的言論,與阿素這句話反映出的弦外之音,暗示著:阿素只是被恩情所束縛,他重視小釵只是純粹道義上的虧欠。

根本就不只是好嗎,這深度黑釵兼力斬蓮葉,怎麼回事?

唉。這一段的編劇大大,要嘛根本想撇清蓮葉之情,要嘛直接把阿素以前嘴上說的歉疚虧欠,解讀成負擔。 

可我覺得,所謂的歉疚虧欠,並非字面上的簡單意思。阿素認為小釵可以選擇過更簡單幸福的生活,然而小釵除了處理親人的事之外,依舊兜兜轉轉沒有徹底退隱,究竟是因為心懷白蓮?還是心懷武林?還是心懷白蓮所以必定心懷武林?畢竟那是心懷武林的白蓮嘛~

也許都有。

然後阿素,竟然真的就"都是因為我"了。 

其實,這種想法,是在至親之人之間,為了自己無法做更多而讓對方更好,所產生的歉疚(但其實對方根本不求你什麼,完全是自主自願的,也不想你愧疚);而不是那種、對普通外人做了什麼錯事的歉疚,也不是因為付出不對等(你愛我但我不愛你)導致的虧欠感。 

想看你得到更好的,但在我身邊你卻得不到。這種"都是因為我",是非常有趣又玄妙的心理。

作為一起以武林正義為目標,為之自願犧牲奉獻、出生入死的同志,為什麼在這大義之下,要感到歉疚虧欠呢?阿素明明一直都在周全關於小釵的事情,對他很上心,很仁至義盡。

因為,阿素並不只是在公事上,而更是在私人情感上對小釵有所依賴與需求。因為,阿素其實是個,會為了自己私心需求感到不妥、不應該的性格。

((早期如此,後來似乎有神奇的轉變。大概是看開了?

轉變成一種放飛自我式的"全世界都默認了,小釵現在也兒孫自有兒孫福了,我何必苦苦糾結,我就喜歡他,有異議的來戰啊,小釵愛我我自豪" 的感覺?

怎講,以前還會義正詞嚴遮掩一下,後來根本就讓人心裡OS:"好了啦素素,知道你很重視人家,別再放閃光了"。

是不是我錯覺www))

如果一般情形,正道同志為了武林公義,因故死傷。阿素會傷心憤怒報仇,會對其損失感到內疚,是因為覺得身為同盟戰友失職。

但"都是因為我,他才羈留江湖不得退隱,並且因故受損,這都是我的責任"這種自責歉疚,就讓人若有所悟地笑了出來。 

怎不說小釵是因為武林正義,才留在江湖不退隱的?小釵對於路人的詢問,也一直是表態:自己是有用之身,要為武林付出。

正因為阿素心知肚明,小釵的武林正義,就是他們一起望向的那個更好的世界。對於苛求自己的阿素來說,沒趕小釵去退隱,卻讓他還羈留江湖,而自己也確實希望他相陪,這就算是自私了。

而這種私心是不應該的,是對小釵有礙的,所以才莫名愧疚。

他們一直都是想對方所想、痛對方所痛,所以總是捨不得,總是希望對方好好的。阿素以前老趕小釵去退隱,希望他去過那種,既有機會就應該去過的家庭生活,享天倫之樂(他自己無法,也選擇不去過)。

到後來,官方終於把葉家後代輪番虐得差不多了,阿素也終於不那麼用力趕小釵去退隱了(其實還是會趕,只是沒以前用力→__→)。兩人心態的轉變非常耐人尋味。

所以,這裡要提到,素素v.s.女帝長心之偽修羅場的著名橋段(xxx)。阿素的言論,雖然大家開玩笑那是宣示主權,但我認為真的不是。

((看到彈幕飄過一色的"宣示主權",滿心酸爽,囧囧有神......))

不是正宮鬥小三,不是因為長心意圖挖角而生氣,也不是宣告小釵在自己身邊才更幸福。

這條江湖路,他們本就不是為了求自己的幸福而走。 

阿素尊重小釵本人的自由意志,縱使在武林諸事上小釵總是聽從其指令調遣,他也未曾將小釵視作麾下。長年來諸多風刀霜劍,他們一直是努力抗衡,同心相惜而渡過的。

然而長心小妹,確實不懂小釵。

阿素的怒意,是重要之人被誤解、被輕視,所引起的憤怒。而不是別人想染指自家人的不悅。

葉之心路人皆知,何須宣告?也絕非示威。

我認為,阿素不會"炫耀"自己對小釵有什麼權利,他自己都說小釵來去自由。若示威或宣告,只會把自己拉低到長心的位置,並承認兩人間就像長心妄想得到的主從關係一樣。而且重要的是,這對小釵也很失禮,我覺得阿素應該不是這樣想,也不會這樣做。

雖然可能?很多人不信,或沒察覺,甚至被自己的喜惡蒙蔽……複述,阿素對小釵的意志和心願,向來都是很尊重的啊......

同人範疇另說,若是簡單地用示威去理解正劇,可能會錯失那條通往兩人更深層萌點的路。

阿素知道,小釵他希望長心能好好去享天倫之樂,"我好友稟性重視恩義,所以對你這麼真心殷切,你卻對他心意視而不見。你根本不瞭解他,沒有看到他的好,沒有尊重他,反而還自恃恩人的立場,想向他強求,自私地把憧憬投射在他身上。" 

應該是這樣的不悅。

以此為例,我有時候會有點感慨。就是,如果偏向以"阿素的好基友"這層身份來理解小釵,可能會錯失此事:其實一直以來,阿素對小釵確實瞭解,也十分體惜他的意願。

不是因為小釵忠心好使喚,而是他們真的感情好。而且,比起其他戰友(書大例外),阿素對小釵的態度總是……很直接,沒有博弈心態,雖有禮卻毫不生疏。就是一種,因為完全信賴、是以如臂使指的感覺。

沒有博弈心態的意思是:

根本不用顧忌你可能誤會我在利用你,不怕你會心有猜疑而導致不適。

根本不用顧忌你挾恩圖報,所以我也不會避免欠你人情。

我知道隨時可以提任何要求,你也會二話不說答應。

所以在你這裡,我很安心,毫不設防。

而且就算你一定會答應,我的要求卻絕對不會失去分寸。

這是相知、信任、親密又尊重的體現。

他倆之間,尊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如果因為小釵在武林諸事上唯命是從,就覺得他倆是主從關係,那對他們各自的人物理解,都會變淺。 

-------

刀劍從此逝,隻影散雲天。

霹靂劇集後期,小釵在相關劇情上欠缺深刻描寫,淪為龍套,退居二線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雖然依舊是顏值擔當,還有(應該算是官方偏愛的)武戲配額,但除了耍帥和秀恩愛(x),小釵在劇情上的表現,相對而言著實平淡......

心境成長寫完了,天倫之情虐盡了,試過戲路改動但失敗了,最後只剩下蓮葉相隨了……好吧偶爾又虐師徒情義,夠了唷。

如果新入坑的道友們,覺得小釵只是個帥氣沉默,忠誠于素素的好基友,完全能理解。

可我……多麼心酸啊。

我後來看他,常常有種佔據整個螢幕的,他超超超~超~愛~阿素的感覺。雖然,任何意義上來說都是鐵一般的事實啦。www

正劇的臺詞和演出,平心而論是滴水不漏的。不講情愛,只論情義,用朋友手足解釋完全可以。演出方面雖然略有膩歪,但也還在友情範圍,拿捏在微妙的界線上。

但是。但是他終究是背了一個"素發瘋似地不惜犧牲重大怎樣都要復活葉"的欽定標籤。後續也是柔情繾綣、放閃無忌,不知為何無形中領了"對某人專情的好基友(笑?)"的劇本。

甚至官方活動,都不吝展現他倆的深厚情誼,但坦白講,我惴惴不安。彷佛能感受到不吃這對的其他戲迷們一臉冷漠。

領這種劇本,蓮葉粉固然很開心(甜,真甜,甜到我能反覆看無數遍,沉迷不已),但終究是分外招黑,漸漸流失路人緣。

因為畢竟名不正、言不順。官方到底給他什麼定位,記不記得他是誰?

他是刀狂劍癡葉小釵。

若不能手持刀劍在前,憑何為葉,與蓮相隨?

不如捨盡劍癡刀狂,笑對世間紛云,隻影散雲天。

 

然後......

我為何寫了這麼多字,記錄自己對蓮葉相隨的感想?

還是因為新異數吧。新異數開播可期,我多年的鬱悶與憂慮,一下子被激發了。

近幾年,或許是基情太甚,官方決定撥亂反正,回歸一片坦蕩清平。

對於官方要怎麼"處理"小釵,我其實沒什麼希冀。

官方早有考慮,從魔化開始,就嘗試著讓他突破、轉型,但......

他終究只是那個人啊。

 

他終究是……

終究是我、我們,多年來一起看到的、看過的,那個他啊……

我曾真情實意地希望官方送給小釵一個美好的永退。

在某段時期,他在角色心境上已臻圓滿,其實早該"笑對千山萬重天"。

然而.....種種原因……

也罷。

或許對小釵來說,總是江湖幽深,此念還真。

何處不是歸所?皆因歸心一人。

到底要回到原初,要壯士斷腕,還是要徹底重造呢?

一旦出場,不求戲份,不求亮眼......

只要別再亂黑什麼入魔手滑平手,就諸神庇佑了。

能有點信心的,也只有武戲;其他呢,一切隨緣。

 

不可妄求。借我摯友對戲迷癡心的一句寬解兼笑歎:

「一件事情,如果有開始,就必然會有結束啊?XD」

 可不是嘛,執著是苦。還是吾友靈台清明。

一場不老夢,又能夢多久?

可有禪心,映你如昨?

----------------

我抓屏蔽詞抓了一個小時。

結果LOF給我屏蔽的是,"編劇大【tt】大"。

LOF是不是有病......www

魂淡!!

评论(9)
热度(10)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