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清一隅雲皆白

情必近乎癡而始真。

給新道友:來一場很不錯的旅行吧

這是一篇不像安利的安利。

  

前些日子,因受到原耽圈影響,微博上出現了小小一波趁亂安利的熱潮。

我本來也因為意難平,所以想做個以老劇為主題的安利。

後來以

"還管什麼安利,重溫老劇好開心!!老糧新吃真好吃!!"作結。

【喂?


總之有一些話,想對剛入霹靂坑的新道友說。

這是老戲迷的乾貨,是肺腑之言。

也不是要揪人進坑,這種事太靠緣份,強求不來。

是想誠摯地講講,我真心愛過的,愛著的,不知還會不會繼續愛的。


說老實話,現代資訊發達,可選擇的娛樂很多,沒必要非得看布袋戲。

生活中,值得付出時間的事物也很多,努力讀書認真工作開心交朋友。

但如果有種事物確切能走入誰的心,那麼我要化用《你見或者不見我》:

你愛,或者不愛它?你跟,或者不跟它?

它就在那兒,不悲不喜,不捨不棄。


許多安利,本著粉絲的熱情,宣揚了霹靂布袋戲許多優點。

是熱戀的人誇讚自己眼中的玫瑰,充滿芳馨愉悅。

可是,在道友們眼中布袋戲誠然有千般好,更多娛樂也不見得就輸了去。

再怎麼宣稱它的優點,從未接觸過的人,實在很難第一時間就願意嘗試。

因為"我可以去看別的啊!"。

是啊。日漫番劇,美漫電影,原創網文,百花齊放萬家爭妍。

萌點其實沒那麼難戳,而其他同樣能引起興趣的娛樂,還更容易入門呢。

但是,為何很多道友入坑前興趣缺缺,一旦入坑就是多年不離呢?


默然去愛,寂靜歡喜,一步江湖無盡期。

留住人的,不單單因為有情節扣人心弦,或有俠義照見肝膽。

是真實。

那些木偶,演繹出真實。

像是偶像,或是朋友,可以親近,又在屏幕之中。

"虛中實",是布袋戲最大的魔力,來自於它的本質:

布袋戲本是一種特殊的戲劇種類。

不是紙本小說,不是真人電影。它是偶戲,富有象徵意義。

"百里路途四五步,千軍萬馬兩三人"。

布袋戲用象徵手法,將觀眾的思緒引入另一個時空,暫時抽離現實。

這種特點,賦予布袋戲非常大的想像空間,所以能承載許多嶄新創意,如天馬行空。

布袋戲裡面包含了各類元素,什麼故事都敢講,什麼劇情都敢演。

什麼角色都敢創造。


木偶沒有微表情。但如果你入戲了,會感覺它栩栩如生,

好像知道"演員"在想什麼,要傳達什麼。

它跟動漫很相似,卻又更為立體。

觀眾在欣賞布袋戲時,想像空間(腦洞?)越大,觀戲體驗就越發特殊。

這種私密的體驗,會讓人上癮。這就是布袋戲最本質的魅力。

不在於它劇情多傑出感人,不在於它的視覺效果多美,

不在於它的配樂多好聽,不在於它cp多好吃。

其魅力在於,"明明是木偶,你卻彷彿看到了真"。

由操偶師的操作,加上配音口白的演繹,創造出許多角色,各展丰姿。

不是真人,所以衣著可以極致華麗而不違和,風格百變。

不是真人,所以武戲可以摔打滾爬,可以飛天遁地不吊威亞。

不是真人,所以畫面可以血流飄杵,斷肢裂骨,斬腰綬首。(?)

不是真人,所以你可以放心去粉。(???)


而對於"安利"這件事來說,布袋戲最大的缺點,也就在此。

它畢竟就是木偶戲,再怎麼栩栩如生,都是戲迷自由心證而已。

不像真人演員,好歹還有實體可以依托。

而對於無法接受的人來說:

"那只是一堆舞動的木頭和布料,沒有表情。"、

"怎麼會喜歡木偶演的戲,有點詭異。"

其實我得說,偶戲是有"表情"存在的。

由操偶師的演出,配合充滿感情的配音,以及導演的拍攝方式,戲迷能夠去解讀木偶的表情。解讀這種"表情",是很大的樂趣,也是偶戲能夠引人入勝的獨特韻味。

因為你自己在觀戲過程中,對面無表情的木偶的解讀,使你真正參與並構造了你心目中的角色。這時候,他們在你心中,便是真人了。

這種情感有共通性,也有私密性,非常神奇。

如果能體會到這種偶戲的韻味,那麼恭喜,你已經初步江湖了。


所以說,緣份。

平心而論,布袋戲能戳萌點的地方很多。cp好吃,木偶精緻,配樂優美。

但是,那種見證到"虛中實"的觀戲體驗,才是我深心中想要安利給新道友的。


可能,只是可能:

會看到很有趣的故事,會"遇到"他們。

會為了他們的生平而觸動,會與他們一同喜怒哀樂。

會流出淚,笑出聲。會付出一種不知從何而起,卻又獨一無二的感情。

我不把它形容成入坑,我把它形容成一段旅程。

看起來好像長路無盡,其實隨時可來,隨時可走。

每一段每一段都有它各自的風景。

我曾遇見的"人",曾看過的風景,那真的很美。

也許早已路過,也許不再回首。

但多年後不管誰問起,我都心生歡喜,彷彿故鄉,不覺陌路。

那些感動過我的真實,如果有機會,我真希望更多人也能體驗。

此道之中,不需同行,但可為友。

也許這是一場很不錯的旅行呢?


评论(6)
热度(17)
©天清一隅雲皆白 | Powered by LOFTER